您好,福建理工大学教务处网站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2-18
来源编辑:
教务处

12月1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校长童昕,教务处、学工部、武保部、人事处、计财处、后勤处、质量办、设备处、团委、信息中心、三创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以及教学办主任等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童昕主持。

会上,教务处、质量办等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学期本科教学各项重点工作,来自土木学院的辅导员代表分享了“千班千课千群”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教务处负责人重点总结本学期学校围绕“十四五”建设目标,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积极拓展产教融合新模式,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成效,介绍了本科教学改革所呈现的“六个新特征”:一是坚持“四个强化”,专业建设迈向新格局;二是坚持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迈入新阶段;三是深化教学改革,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果;四是深化产教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拓宽新路径;五是着力锻造“金师”,本科教学能力提升上新水平;六是推动信息化建设,教学管理取得新效能。

童昕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成效,强调进一步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今后一项重要工作,各二级学院要抓紧时间、认真思考、主动谋划:一要在立德树人方面下功夫。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使广大师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武装头脑,推动学生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立足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提高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关键领域相关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二要在促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方面下功夫。要持续在教学基本质量和基本规范上下实功夫和真功夫,按照审核评估要求做好各项日常教学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夯实本科教学质量基础;要以专业认证评估促进教学质量向更高水平发展,充分认识专业评估认证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充分认识学校专业认证评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扎实做好复评和初评工作,不断巩固专业认证评估工作成果;要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深入谋划和推进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童昕对进一步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促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提出了要求:一要在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确立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上下功夫。大机电与交通专业集群要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优化专业培养目标和专业内涵;大土木与环境专业集群要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优化专业培养目标和专业内涵;大文科专业集群要紧紧围绕文化自信自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依法治国等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优化专业培养目标和专业内涵。二要在依托教育与科技、人才的内在逻辑关系、培养具有创新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一流应用型人才上下功夫。要根据人才培养与科研、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内在逻辑联系,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为培养卓越工程师和青年科技人才等奠定坚实基础。三要在服务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推进一流的产教融合上下功夫。大机电与交通专业集群要面向我省高技术产业,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坚定走出去战略,把学生和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带入到高技术产业的企业中,在处于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企业中培养一流的应用型人才;大土木与环境专业集群要在服务我省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振兴中,寻求发展新路径,焕发新生机和新活力;大文科专业集群要在服务我省的文旅经济、文化强省和法治福建的建设中寻求特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