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福建理工大学教务处网站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暨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
发布时间:
2022-07-01
来源编辑:
教务处

6月30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十七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教学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暨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会。校长童昕、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及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童昕校长主持。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汇报了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总体情况,介绍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呈现六大亮点:一是立德树人更全面,课程门门有思政;二是五育并举全面落实,进一步强化劳动教育、美育教育;三是基于OBE的逆向设计和正向实施人才培养闭环逻辑;四是突出数字化能力培养,数字化课程专业覆盖率100%;五是深耕专业交叉融合再出新,新增47个新兴专业方向;六是三增三减,增加“四史”教育、美育、劳动教育、数字数养课程模块、增加生均课程门数,减少英语线下学时、减少实践周对应学分数、减少总学分,增减有度,重构新时代人才培养方案。

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于会前审阅了全校各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并在会上汇报了审阅意见。参会的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根据汇报及审阅提供的材料,讨论并集体审议了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校66个专业点(含实验班)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部通过审定。

童昕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过程规范,程序合理,标准严格,对各位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的评审工作给予肯定,要求各学院依据评审意见进行梳理、修改。童校长强调,各专业培养方案要扎实体现《福建工程学院关于制订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的四项原则,一是落实立德树人,强化五育并举,能力矩阵上体现课程思政;二是坚持标准引领,落实高基准质量要求,全面贯彻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三是坚守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以面向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新要求为培养目标,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培养学生面向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知识应用、实务、工程实践和创新实践能力;四是以专业改革与创新为主题,优化专业结构,新增新兴专业方向,从专业、课程、专业交叉融合三个层面,加强新工科、新文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