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福建理工大学教务处网站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福建工程学院毕业设计新花样助推人才培养高质量
发布时间:
2022-06-24
来源编辑:
教务处

福建工程学院毕业设计新花样助推人才培养高质量

近年来,福建工程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的殷切嘱托,秉承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加快新工科、新文科专业改革与创新,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聚焦产教融合,聚焦学科融合,以本科毕业设计模式改革新花样助推人才培养高质量,不断推进人才培养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花样一:跨学科、跨专业协同,BIM技术平台上“盖房子”

面对我国建筑业快速发展,建筑产业数字化发展日益深入,传统的土建类专业的毕业设计与建筑行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和学校专业群建设发展的大背景不相适应等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学校基于“大土木、大建筑”的学科优势和土建类学科全、专业强的特点,聚焦学科交叉融合,连续5届开展基于BIM技术土建类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实践教学模式。

学校通过组建横跨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工程造价、工程管理9个专业毕业设计团队,充分利用BIM技术数据实时交互共享的技术特征,搭建多专业协同设计交互平台,实现参与一方生成的数据能够在所有的参与角色中顺利分享,实现多专业协同设计,保持工程项目设计在不同阶段的数据一致性,打造高效流畅的跨专业协同设计交互平台,实现传统“盖房子”的“流水线式”转变“操作台式”。

五年来,学校不断优化和完善工作机制,组建了一支“双师双能”校企联合指导教师团队,搭建了一个有利于学生增强整体思维、综合知识和协同能力的平台,增强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协调各项技术的能力,与企业的实际人才需求实现了无缝对接,提高了未来执业的竞争力,培养了200多名专业强、技能优、协作好的应用型土建类人才。土建类多专业BIM联合毕业设计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闪光点”,成为带动其他学科专业深度融合的“样板房”。



花样二:跨区域、跨院校交流,多校联合碰撞“出火花”

学校城乡规划、建筑学两个专业主动求变,不断创新毕业设计模式,积极参加跨区域、跨院校联合毕业设计竞赛,为培养厚基础、强实践的应用型建筑人才拓宽新思路。

城乡规划专业2014年加盟了学校构成众多,覆盖地域辽阔“全国城乡规划专业“7+1”联合毕业设计”。该模式采用“多地块”选择、“多阶段”控制、“多形式”交流等方式,通过七校混编调研、分组讨论、集中汇报等方式,实现观点碰撞、启发思维、集思广益、深度交流。并邀请地方设计企业参与出题和成果评价,使得联合教学更接地气。学校连续9年积极参与,坚持开展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团体与个人等多种形式的实践,培养学生发现城市和乡村发展问题的意识,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知识解决问题,自主开展创新实践和参加各类专业比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师承担的实际工程项目和科研课题,利用现有科研平台的优质资源,使部分有潜在科研能力的学生脱颖而出,每届毕业生被用人单位“抢劫式”签约。

建筑学专业于2017年加入来自不同省份的高校组成的“全国建筑学本科5+1联合毕业设计”竞赛。“5”是指参与的高校来自5个不同的省份(每省仅一所高校代表),“1”是指每年主办方所在地的1所设计企业参与。

该项联合毕业设计竞赛活动每年各高校轮流主办,通过主办高校联合当地的设计企业出题、不同高校混合组队调研、协同设计答辩、评选优秀作品等方式,不断加强校际与师生间充分交流合作,为学生提供了竞技评奖的赛台,为师生交流搭建了平台,为建筑学专业知识与能力培养搭建了舞台,为促进学术间的融合,突出各地地域特色、办学特色提供了展台。六年来,我校学子通过参加全国建筑学本科5+1联合毕业设计活动,与同类高校毕业生同台竞技,取得了优异成绩,竞赛作品获正式出版,充分展现了福工学子的学识和才华。

1 建筑学“5+1”历届获奖情况一览表

时间

主办方

课题

获奖情况





2017

苏州科技大学

古城新迹

二等奖2最佳辩手奖1

2018

天津城建大学

历史语境下的城市更新设计

一等奖1组、三等奖2组、最佳创意奖1

2019

烟台大学

太平湾码头片区城市设计及建筑设计

二等奖1组、三等奖2组、优秀奖1

2020

福建工程学院

福州老城区万寿河地块城市设计及建筑设计

一等奖1组、二等奖1组、三等奖2

2021

安徽建筑大学

合肥青峰岭村乡村建筑活化及营建

一等奖1组、最佳人气奖1

2022

浙江工业大学

之江新城文化中心设计

一等奖14人、二等奖1

花样三:秀创意,促产教融合,毕业设计作品展上“晒成果”

新文科背景下,学校广告学、工业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立足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等新形势,锐意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把毕业设计实践落实在企业需求上,落实在文化传承创新上,落实在文化复兴的大道上。

秉持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广告学专业采取多层次融合型本科教学新体系,以递进式实战化教学方式探索创意人才培养新机制、采取理论与实务双结合的教学模式,开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造能力。2016年起,广告学专业毕业考核模式由毕业论文改为毕业设计,所有毕业生毕业设计完全实战,服务于真实的甲方,为甲方策划一次完整的广告营销活动,并落地执行,并举办毕业设计展览,向校内外展示毕业设计成果,至今已为新东方教育、中公教育、三盛地产、上海百润集团等61家企业提供广告方案,毕业设计获得客户预算总额177.5万元。

今年的广告学专业以“聚·离”为主题毕业设计展暨答辩会,吸引了来自校内外师生、新媒体企业专家等300余人参加。参展作品涉及民族文化传播、商业及自主创新品牌推广、公益传播等领域,展示形式丰富多样,现场气氛活跃,展现出新时代的青年对市场需求的洞察和理解以及对数字媒体广告传播的探索与思考,体现了强烈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获得嘉宾们的高度赞誉。



工业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建立“工作营”机制,将企业所需部分研发及创新设计工作委托学院师生带入毕业设计“工作营”。学院师生组建团队,针对企业需求进行分析论证,产品设计开发,使学生所学知识学以致用,并在实践过程中能够与企业、老师有更多的互动,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

今年67-619日,由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与福州市美术馆共同举办的“掇菁撷华”师生作品展在福州市美术馆开幕,获得中国新闻网、海峡都市报、东南网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作品展现场展示了100多件毕业生优秀毕业作品及教师创作成果。这是福建工程学院首次通过校外举办专题展,将设计类专业的师生教学创作成果面向公众展示。作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融入现代设计,彰显了师生的艺术品位和创新力,充分反映了学校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显著成效。将师生作品展办到社会上、融入到百姓生活中是学校主动“走出去”的一项重要举措,为社会各界了解学校、了解学校办学优势和人才培养成果提供了一个窗口,有利于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对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