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福建理工大学教务处网站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争优争先争效】福建理工大学新增1个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
2024-03-21
来源编辑:
教务处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请增设的海洋机器人(081904T)专业获批。目前,学校设有智慧海洋技术、海洋机器人等2个海洋工程类专业,2个专业在福建省均属首设。

海洋机器人专业隶属于学校新成立的智慧海洋科学技术学院,授予工学学位,修业年限为四年。该专业以智能控制技术、现代传感技术、集成系统、人工智能、计算机技术、水动力分析、结构设计、嵌入式系统、海洋通讯、新型材料、海洋工程与技术等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为基础,以遥控水下机器人、自主水下机器人、水面无人艇等无人平台的设计和制造为专业发展方向,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掌握多学科交叉知识,适应海洋机器人设计与数字化制造、智能装备的开发与应用、智能运维与管理等领域生产和管理需要的应用研究型人才,旨在海洋强国、海上福建建设中发挥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近年来,学校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顶层设计优化专业设置,强化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着力推动“新工科”“新文科”专业建设和传统专业改造升级。此次获批的海洋机器人专业是为适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助力“海上福建”建设而设的新工科特色专业,将有助于促进机械、计算机、电子、材料、土木水利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带动学校相关传统专业朝着智能方向发展,有力推进“新工科”建设。